伊豆的舞孃.jpg    
愛情的開端,只是一眼瞬間的事




「突然地,幽暗的浴場中跑出一位裸體的女人,站在更衣室旁邊,她就是舞孃,胴體像梧桐般白暫,給人一種清涼的感覺.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,情不自禁地笑了出來.」......書摘 



對川端康成的印象其實是<伊豆的舞孃>這一本書,當初會看這本書是因為被書名吸引,由於年代久遠,印象有點糢糊了!
所以又重看了一遍電影.



小說裡描述東京一個性情憂鬱的高中生川島,第一次出門到伊豆旅行,旅途中遇到流浪藝人一家,學生與流浪藝人一家人結伴同行,幾天的相處,與少女舞孃之間產生微妙的情愫.

只是短暫的旅程,加上當時還是封建社會,階級劃分的很清楚,連一起吃飯都會被議論,讀書人和賣藝的舞孃這段感情當然只能在悲傷中結束.


注定這次邂逅只是沒有結果的初戀故事.



而這個少年清澀的初戀記憶,其實就是川端康成少年時的自身經歷.



P.S. 上完課,老師提到接受美學理論.所以去查了一下,
接受美學關心的問題是:文學作品怎麼詮釋?讀者與文章,作者與讀者,還有作者與自己作品之間種種複雜的關係!

文本的召喚,也就是文章的空白處,讀者可以有各種想像,因此,日本平均十年會重拍一次伊豆的舞孃,每一位導演和編劇,都有不同的解讀.
其中,由西和克己導演,
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主演的這一部,是最忠於原著的一個版本,有興趣打開就可以直接觀看:

http://www.tudou.com/playlist/playindex.do?lid=11605424&iid=63965171&cid=22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川端康成 舞孃 美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