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0822  

作者:李娟 

出版社:本事文化 

出版日期:2011/09/27

ISBN9866118150

資料來源:博客來網路書店

 

 

       當我喝飽茶,低頭走出地窩子時,船上的小夥子仍簇擁在老地方,一個個趴在船舷上往這邊看。我的裙子一晃出來,他們就又吹口哨。我理都不理他們,矜持地往回走,於是身後又響起一片起哄聲。我慢慢的往回走,太陽明晃晃的,裸露的手臂和脖子被曬得發疼,大風和塵土一陣又一陣滾燙的迎面撲來,裙子吹得鼓鼓的。走在那樣的路上,每一分鐘都無比真切地感覺著青春和健康。我覺得我可以就這樣一直活下去,永遠也不會衰老,永遠也不會死亡……河流從北到南地動盪,一路上在身邊有力地、大幅度地扭出一連串的河灣。遠方群山的風景和腳下高原平齊,海一樣地在視野的地平線處起伏……走在世界的強大和熱烈之中,而抬頭看到的天空卻總是那麼藍,藍的無動於衷,一點也不理會世間的激情……

      在那個夏天裡,那條路像是永遠也走不完, 卻始終沒能和想像中那個人走在一起。

──摘自李娟,《離春天只有二十公分的雪兔》,頁86-87。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      

  作者李娟來自新疆阿勒泰地區,一個對我們來說不論地理或心理上的距離都非常遙遠的地方。那裡住的是哈薩克牧民,他們的生活必須隨著季節不斷遷移,是個艱困又封閉的地方那裏有戈壁、遼闊的大草原,當然也有無邊無際的寂寞,生活在擁擠城市中的我們很難想像,走在路上連想要遇到一個人都不容易的情形。

       她用樸實的文字,描繪生活中的顛沛流離、訴說她的孤寂、對人生的疑問以及對愛情的幻想與憧憬,呈現邊疆地帶的生活風情和景觀,看著她的文章,整個阿勒泰地區彷彿也僅離我二十公分的距離。

 

 

歡迎大家一起來讀書

閱讀使你的生活更精彩~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