陌生女子    

作者:斯蒂芬.褚威格Stefan Zweig

譯者:沉櫻

出版社:大地

出版日期:20091105

語言:繁體中文 ISBN9789866451102

 

資料來源:博客來網路書店


 

你是我唯一想吐露心事的人。我要告訴你每一件事,要你知道我整個的一生。那是完全屬於你而你卻一無所知的,但是我的秘密只有在我死後,沒有人再要你回答什麼的時候,你才會知道;只有在我這惡寒發熱確實表示是我的終結的徵兆時,你才會知道,如果我還會活下去,我就要撕碎這信,仍像從前那樣保持沉默。如果你接到了這信,那就是一個去世的女人,在向你說她生前的故事,你用不著害怕,已經死去的人是不會要求什麼的;愛情、憐憫、安慰都不要,只要你充分相信是痛苦的壓力使我把秘密洩漏給你的,此外別無所求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摘自《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》P.15

 

 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故事描述中年的作家收到一封來信,這位素昧平生的女子,告知了她痴戀他多年的經過。奈何她只是作家風流情史中的一頁,在纏綿過後他卻忘了她的長相。她的愛,在他心裡一點重量也無,自尊心的驅使下,她離開了。多年以後再見,在同樣的地方,作同樣的事,作家卻還是不認得她,於是她還是流淚默默離去。

這使我想起張小嫻那被濫用的名句: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,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,你卻不知道我愛你。” 讀來有點悲傷。

褚威格的文字,有行雲流水般的節奏,令人愛不釋手!

 

PS. 這個故事曾經在1948年拍成電影,2004年大陸將它翻拍。

由徐靜蕾導演,姜文、徐靜蕾主演。

有機會要找來看看^^



朋友們,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

在回應欄寫下你第一眼看到的句子
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裡最喜愛的句子

並寫下書名和作者

也歡迎分享電影或電視劇裡的精彩對白

寫下劇名提供喜愛電影或電視劇的人參考

 

 

歡迎大家一起來讀書^^

閱讀使你的生活更精彩~~

 
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