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a  

導演:李廷香

演員:宋慧喬、南智賢

圖片來源 : 韓星網

 

電影開頭,聽到女主角的英文名字叫克拉拉Clara,就決定要喜歡這部電影^^很主觀,但克拉拉是我喜愛的音樂家舒曼的太太的名字。(P.S.另一部不錯的電影【琴戀克拉拉】,描述音樂家舒曼、克拉拉、和布拉姆斯之間的三角故事。)

 

故事主要由兩位女性組成,多慧Clara(宋慧喬飾)和池敏(南智賢飾)。兩人有各自的傷口:多慧是紀錄片導演,未婚夫被17歲少年殺害後,經由宗教的力量幫助,選擇原諒兇手,一年多後這種原諒卻帶來了當初意想不到的結果。池敏,一個聰明活潑但長年被家暴的少女,她自覺是間接害死多慧未婚夫的人,因而懷有罪惡感。小女生心中有個大窟窿,可是表現於外在卻是格外的開朗, 心中隱然有的不祥預感,因為她活得太用力了!果然最後小女生離開人世。兩人都因為父母的問題覺得自己變成壞孩子,也因為不幸事件而產生關聯,互相關懷、互相療癒。 

多慧決定拍一部關於”寬容”的紀錄片,認為寬容可以讓受傷的人的到救贖,在拍攝過程中,見識了各式各樣的人性。然而,原諒容易嗎?多慧在原諒之後仍然徬徨、掙扎,怕對方沒有改邪歸正,怕因為自己的原諒反而讓兇手犯更大的罪。事實證明確是如此,那少年之前就有傷害母親的前科,只因家人保護,沒有留下紀錄。(通常母親在這種立場下,不是判斷對錯,而是保護孩子。)之後又因細故殺害同學,但因未成年,只受少年管束。於是,多慧的寬容也成了殺人武器。讓她開始反思:若早一點讓他接受制裁,後來是不是不會變成殺人犯?至少要兇手真心道歉懺悔,原諒才有實質意義。(當初因為殺人犯母親的哀求而選擇原諒,覺得加害者的母親和被害者的母親一樣痛苦。)她才知道原來90%的罪犯都會被假釋,所以多數被害者因為怕被報復,反而一輩子活在恐懼之中。 

二人尖銳的對話是影片中最精彩的地方,在對話中對原諒與否有一番辯論。

 

         反對死刑是因為要用讓兇手一輩子都活在罪惡感之中

        相信兇手會變好,只是為了讓自己心安

        給自己打上”原諒”的麻醉劑,這樣才不會因生氣而瘋掉

        輕率的給予原諒是虛偽的………. 

 

摘錄:

小女生臨死前到多慧夢裡來告別,留下的一句話 :

       在遠處看著熙熙擾擾的人群有多麼可笑,

       可是在宇宙中俯視地球上人類摩肩接踵又是多麼可愛!

 

多慧與未婚夫生前對話 :

       今天是昨天死去的人渴望的明天,

       所以要把每個今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活著。

後面這句話好像經常出現,也是鼓勵人們認真積極生活的一句好話。

 

決定原諒和有沒有資格被原諒是兩回事,寬恕與否端視個人立場和選擇,沒有對錯。

但原諒是釋放自己,讓生活繼續下去的方法,至於兇手改過與否,則是上帝的課題了!

 

聽說這部電影票房不佳,但卻是一部很有深度的電影,推薦給大家囉^^

 

P.S. PPS裡有這一部,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那裏找^^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