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帶孩子去參觀民俗技藝活動,為兄妹倆各買一個陀螺。回家立刻到頂樓教他們打陀螺。

我告訴孩子那是媽媽小時候常玩的玩具,他們覺得很驚奇。

他們以為媽媽一出生就是媽媽了!

 

我一遍一遍的示範,陀螺從我手中拋出,釘在地上,姿態漂亮的打轉。

孩子們發出熱烈歡呼……。

 

忽然心中有所感觸。

我這半生不就像一顆陀螺嗎?而操縱陀螺轉動的那條線,叫作生活?

在情感、責任的纏繞拉扯之下,不停的轉著。

轉著轉著,世界越來越小,忘記了朋友、忘記了興趣、忘記了夢想,也忘記了自己。

變成一顆寂寞的陀螺。

 

我問孩子:「媽咪像不像一顆陀螺?」

妹妹說:「不像,妳太瘦了,陀螺應該是胖胖的才對。」

「我是說媽咪每天忙得團團轉,像不像陀螺?」我再問。

 哥哥說:「妳沒有團團轉啊,妳只是會生氣而已。」

兄妹倆爭著誰先打陀螺給媽媽看,根本無心繼續話題。

黃昏的太陽把我們的影子拉的好長好長,孩子們繞線的手顯得那樣稚嫩笨拙。

   

我知道不可能要求四歲、六歲的孩子,體會我的心情。

孩子總有一天會長大到不需要依賴媽媽。

那時,陀螺可以停止轉動。

然而作為一顆陀螺,轉動就是它的宿命,當它不再轉動,剩下的恐怕只有悲哀吧?

 

但我仍衷心希望,做一顆樸實耐用的陀螺,直到我無論如何必須停止的時候。

只為回應你們在陀螺轉動時發出的歡呼。

 

P.S. 這是很久很久以前寫的小文,當時生活不是那麼如意,感覺有點灰。

那時,寫了好多東西,後來都因為電腦故障或更新而散佚了!

把原文重新Key in進來,只是希望保留一點生活過的痕跡~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民俗 陀螺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