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泊桑.jpg  

作者:莫泊桑Guy de Maupassant

譯著:顏湘如

出版社:高寶

出版日期:1999/04/01

ISBN957811494X

資料來源:博客來網路書店

 

 

她們說的話倒是十分的體,尤其幾位夫人說起骯髒下流的事情,更是懂得惺惺作態,巧言修飾。由於她們言詞謹慎,不知道其中緣由的人絕對聽不懂。然而,女人所共有的羞怯靦腆只不過是表面給人的錯覺,其實她們正喜孜孜地進行一場刺激猥褻的勾當。這樣的話題讓她們如魚得水,欣喜若狂,每個人玩弄著愛情,就像講究美食的廚師正在為人們準備餐點時一樣飢渴。

──摘自莫泊桑,〈脂肪球〉《戲謔天空下的大師—莫泊桑和他的情人》P. 253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       莫泊桑,法國自然主義小說家,1850年生於法國諾曼第,是一個沒落的貴族。他師承福樓拜,被譽為「短篇小說之王」,小說中的人物廣泛地包含各個階層,以冷靜客觀、毫不留情的筆調,揭露人性的醜陋與真實面的人生百態。

 

       《脂肪球》敘述一八七○年普法戰爭期間,一輛避難的法國馬車,裡面坐著三對自詡正直人士的上流社會夫妻、兩個修女、一個民運份子和一個綽號脂肪球的妓女。途經過夜旅館時,被一名普魯士軍官扣留,軍官一定要脂肪球陪他過夜,否則馬車就不能通過。脂肪球基於愛國心斷然拒絕,但同車的旅客卻為了各自利益,不斷曉以大義,迫使她為大家犧牲,脂肪球無奈只好讓步。第二天早上馬車終於可以出發時,前一天還苦苦哀求的同伴們卻突然變了嘴臉,迫不急待地疏遠她,不屑與她說話,惡意忽視她的饑餓,忘記當初脂肪球那個裝滿食物的籃子是如何地填飽眾人的肚子。她覺得自己被這些沽名釣譽的混帳們利用了,在她為眾人犧牲之後,又將她視如敝履,而她除了哭泣,別無他法。

 

       小說中塑造的人物,生活在欲望世界裡,除了貪婪和野心,看不出任何高尚的情感,只剩下脂肪球註定失敗的愛國心。這些所謂上流社會的人們,想著的是如何在戰爭中繼續累積財富,以及如何防止自己權益受到一丁點傷害。階級意識強烈的他們,不屑與脂肪球說話,男性們卻又垂涎她的美色。需要脂肪球的時候,擺出紆尊降貴的嘴臉,目的達到後即翻臉不認,人性的醜陋,莫甚於此。莫泊桑以戲謔之筆,嘲諷一切。包括宗教、戰爭、社會階層、人性等等。他的小說並不艱澀難懂,文字也相當優美,故事常有出人意表的情節,往往結束在意猶未盡處,留下無限想像,這也正是他的短篇小說迷人的地方。

 

 

 

歡迎大家一起來讀書^^

閱讀使你的生活更精彩~~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