悲慘  

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

上映日期:2013-02-08

類  型:劇情

片  長:238

導  演:湯姆霍伯

演  員:安海瑟威、休傑克曼、羅素克洛、海倫娜寶漢卡特、亞曼達席菲德、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薩夏拜倫柯恩、艾迪瑞德曼

發行公司:環球影業 

資料來源:奇摩電影 

 

      《悲慘世界》改編成的音樂劇,二三十年來風靡了全世界,再到電視、電影,故事已經簡化到觀眾可以接受的程度,也讓這大部頭的文學鉅著變得比較可親一些。新版《悲慘世界》情節和人物是依照音樂劇設定,與原著的情節多少有些出入,畢竟要用兩個半小時呈現完整的《悲慘世界》原著(三大冊)是不可能的,就算完整拍出來可能也沒人想看,電影有它的節奏,只能有所取捨,但整體來說掌握的還算不錯,至少是書中精華的濃縮吧!

      故事最重要的主題是社會底層那些卑微人物的苦難,而這些苦難是文明造成的,法律執行過度,缺乏寬容的社會,創造出這樣的一個“悲慘世界”。

      

       核心人物尚萬強是剛獲得假釋的犯人,因為偷了一塊麵包,坐了十九年的牢,心中充滿著對社會的憎恨和反抗的心理,以及想要以牙還牙報復整個世界的念頭。但是在他偷了銀器被捕時,主教不但替他掩護還把教銀燭台贈予他,用仁慈與愛感化了他,從此改過向善。

      這角色的看點是幾個內心轉折,真是考驗休傑克曼的演技和唱功!^^

  首先是他知道有人被當作尚萬強逮捕將要判刑的時候,雖然有所猶豫,但良心讓他無法坐視,於是他到法庭承認自己才是尚萬強。再來,當他看到馬呂斯寫給珂賽特的信,知道他在街頭與軍隊對抗時,內心雖然對馬呂斯可能會搶走珂賽特的事實感到恐懼,還是立刻趕去救人。等到馬呂斯和珂賽特結婚之後,他又擔心自己以前的罪犯身份暴露會影響珂賽特的名聲,便告訴馬呂斯實情,然後離開了珂賽特。雨果在原著中為他所寫的話:“良心會加倍折磨那些懂得它的人”,改過之後的尚萬強,展現了最高貴的人性,成了無可挑剔的完美化身。

 

  芳婷所代表的是社會底層所有女性可能遭受的苦難。被情人拋棄、被社會唾棄,賣頭髮、賣牙齒,甚至出賣自己。(媒體報導說安海瑟威為了演出芳婷弱勢貧病形象,減重十多公斤,敬業精神可佩。)

  另一位女性愛波寧,她的命運和芳婷其實很相似,同樣處在社會底層,同樣一無所有,同樣被愛人拋棄,同樣都有一個自己願意付出一切的人,同樣都死於社會的無情迫害。這兩個角色是這部電影中,我認為表現最好的,不論是人物演繹、角色形象和歌唱實力,都達到最完美的境界。

    (PS. 原著中愛波寧這個角色更有心機、更大膽潑辣,她其實是想和馬呂斯同歸於盡的,電影比較煽情,讓她幫馬呂斯擋子彈了!XD)

 

       加夫洛許,一個熱情勇敢,具有革命精神的街頭頑童,是全劇我最喜愛的角色。十九世紀初的巴黎,因為拿破崙再次戰敗,和波旁王朝復辟,時局混亂,當時街頭充斥著這些小乞丐,被稱為「阿荷寇勒橋之燕」,他們一次次被驅散,又一次次回到這裡,像燕子歸巢一樣,這是一種社會病態,據說警察每年平均撿到250個無家可歸的孩子。由此可見當時社會的慘況。

 

  酒店泰納第夫婦則完全是喜劇人物,既是小人也是丑角,誇張的表演和唱腔調和了電影的節奏,然而在原著中,這兩個人的形象則黑暗的多。他們代表了“社會底層的純粹的黑暗”,在他們的身上,道德和法律彷彿已經失去效力。這樣作惡多端的人卻完全不受任何制裁,逍遙法外,真是莫大的諷刺。 (原著中,愛波寧是他們的女兒,加夫洛許是他們的兒子,這對無惡不作的夫婦,他們的兒女們卻都獻身於革命成為烈士。)

 

  賈維這個角色是最複雜的,他出生於監獄,所以有一種與生俱來對罪惡的仇恨,他自詡為正義的化身,他代表法律,而法律是不容置疑的。他畢生遵守法律,不越軌,他的世界是虛無的,除了法律,再也沒有其它。所以他要苦苦追捕尚萬強,好像他人生的使命就是如此,因為尚萬強假釋潛逃了,而是這是違法的。他並不是壞人,他一直恪盡職守,嚴於律己,甚至有種悲壯的氣慨。

  來看一段原文對他的描述:「他目光深沉,嘴唇緊合,令人生畏,總之,一副兇惡的淩人氣概;神色嚴厲到幾乎令人恐怖;總是充滿疑惑和猜忌的眼睛;他覺得自己有一種不可解的剛毅、規矩、嚴謹的本質,面對他自身所屬的遊民階層,卻雜有一種說不出的仇恨。他便當了員警。」

  到後來當道義(或事實?)與職責產生衝突時,放了尚萬強,他無法面對自己。不放他,又愧對自己的良心。在尚萬強有機會殺他,又放過他之後,他已經雖生猶死,不知所措了!所以他最後走上不歸路,是他的性格所不得不然的選擇。

  照理說,演過許多硬漢的羅素克洛,駕馭賈維這個角色應該沒問題,但他並沒有把那種忠於法律,壓抑森嚴的氣場表現出來。說不上來,就是不夠到位,或許是不習慣邊表演邊唱歌的表演方式,和之前的電影版本和音樂劇相比,角色變溫和了,如此一來就很難凸顯後來一次又一次看到尚萬強,並非如他所想像的,而產生價值崩潰,這樣的內心衝突和轉折。

 

  至於其他角色,如馬呂斯這個角色刪去太多,看不出思想變化,被尚萬強領養之後的珂賽特是被保護的公主,沒有甚麼特別可言,這部的愛情戲也不是重點。ABC社團中主導人物恩佐拉相貌比馬呂斯更出眾,可惜沒有演出領導的氣勢。

 

  還沒看音樂劇之前,覺得多數電影演員都表現不錯!這些好萊塢大牌演員並非歌唱專業,但每一位都是現場演唱,又要演又要唱,難免顧此失彼,聽說很多歌都NG數十次才成功,很不容易。但看了兩個版本的音樂劇之後,演唱功力真是高下立判。然而,電影畢竟是電影,畫面還是很重要,電影版的歌曲嘛…當流行歌聽,還是不錯的!^^

    音樂劇著重聽覺享受,舞台布置簡單,觀眾必須從歌聲中理解和想像,電影畫面能夠連綴音樂劇的過場,傳達更多訊息,使故事流暢。音樂劇電影無非是希望讓觀眾能結合視覺和聽覺享受,這其實很兩難,喜歡音樂劇的人會覺得部分演員唱功不到位,對音樂劇陌生的觀眾而言,所有的對白都變成歌曲,一部電影從頭唱到尾,實在夠令他們坐立難安了!

 

精采預告。沒看過的人,還是頗推薦喔!^^

 

 

  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