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UE  

電影《藍色情挑》

 

導演:奇士勞斯基

編劇:安格妮茲卡賀蘭

演員:茱麗葉畢諾許、Benoit Regent、Florence Pernel、

   Charlotte Very、Helene Vincent

語言:French / Romanian / Polish

出版年份:1993

 

  由波蘭的重要導演奇士勞斯基拍攝的電影:《三色》。共分藍、白、紅三部,三色也是法國國旗的顏色,代表自由、平等、博愛。上半年剛看完《藍色》,最近又拿出來重溫。一方面是喜歡茱麗葉.畢諾許。(茱麗葉.畢諾許因此片獲得獲得凱撒電影獎和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女主角)。再則,於生長在波蘭的奇士勞斯基來說,「自由」對他而言,應該具有更深層的意義。可惜他在《三色》出品後沒幾年,就過世了!

PhotoGrid_13557486370321    

電影中的藍色意象,藍色的吊燈是無法拋棄的過去,游泳池象徵洗滌,不論是悲傷或是靈魂。 

       電影以一場死亡車禍開場。茱莉和派里斯是一對音樂家夫婦,有一個女兒。某天,發生嚴重車禍,派里斯和女兒死了,茱莉活下來。太過痛苦的她試圖自殺,但沒有成功。(影片並沒有告訴我們,她是覺得自己不想死了?還是沒有勇氣死!),茱莉感到憤怒、沮喪。她的幸福平靜的生活被剝奪了!整個人生完全翻轉,令她不知所措。

(三色-藍色情挑.rmvb)[00.29.01.113]  

表達內心情緒的方式,讓人心痛!

  茱莉決定放棄一切。她不要任何東西,「愛情、朋友都是陷阱」她說。當她處理好所有繁雜瑣碎的事情後,打電話給派里斯的助理奧利佛,問他:「你是否愛我?」「是」,他說,「何時?」,「從我為派里斯工作開始。」她如何知道?我想是出於女人的直覺吧!於是她讓奧利佛過來她家,跟她做愛。事後,她冷靜地送上咖啡,告訴奧利佛,她跟別的女人沒有兩樣,請他離開時關門,就轉身走了。她找到一間舊公寓,離開原來生活的世界,唯一與過去有關的,是一盞藍色的吊燈。自絶於世界之外,也拒絕對他人表現友善。她選擇遺忘與否認,獨自面對新環境帶來的恐懼不安,但表現堅強,不肯流淚,處於極度壓抑之中。當痛苦到無法抑制時,就躍入水中,游泳到精疲力竭。

(三色-藍色情挑.rmvb)[00.54.09.994]  

老鼠代表新生,但茱莉顯然還沒準備好,所以她去樓下借貓來消滅牠們。  

     隨著時間推移,茱莉發現,她無法遺忘和否認自己的過去,也無法拒絕新的感情和新的人際關係,人畢竟離不開人群。最先向她伸出友誼之手,以及她願意依靠的人,是她的鄰居,住在樓下的脫衣舞孃。後來茱莉無意間在電視上看到奧利佛接受訪問,他要完成派里斯未完成的遺作《歐洲大融合》,原來抄譜員有預感茱莉會毀掉作品,所以拷貝一份保存。顯然奧利佛此舉是為了逼迫茱莉,他說:「我只是想讓妳流淚,讓妳奔跑、讓妳說出自己的意願。」,在這裡其實可以看到,愛情的力量也逐漸在發揮作用,知道世界上有人愛妳、關心妳,其實是人生最大的安慰。

  隨後茱莉得知丈夫有個交往多年的情婦,荒謬的是,派里斯已經死了,茱莉甚麼也不能做。她去找丈夫的情婦,發現她脖子上戴著丈夫送的同一條十字架項鍊,知道丈夫確實愛他的情婦,還有情婦在事故之後發現懷孕,仍然選擇生下孩子。於是,她選擇原諒丈夫的不忠,成全他們的愛情,並且把本來要賣掉的大房子留給情婦和她未出世的小孩。

  之前有人提過一個問題值得思考,即外遇的共犯結構--在外遇事件當中其實三個人都有過失。茱莉是個善良、慷慨、值得信賴的完美女性,連丈夫都在情婦面前讚美她是個大方、可以依靠的人,但顯然對派里斯來說還是不夠。或許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生命中失落的、缺少的甚麼。有時候,忽略或沉默可能讓妳不知不覺之間變成共犯。

(三色-藍色情挑.rmvb)    

同樣的十字架項鍊,茱莉和情婦各有一條,丈夫送的。

  之後,茱莉終於願意繼續完成丈夫的遺作。顯然茱莉的音樂才華並不亞於丈夫,甚至之前記者也懷疑她其實有參與《歐洲大融合》的作曲工作,但她沒有承認,這裡導演一樣沒有告訴我們,或許對劇情發展沒有重要影響吧。看起來茱莉後來完成的作品,似乎是比原先更優秀的。當她完成作品之後,打電話給奧立佛,問:「你真的一直睡在那張床上嗎?」(後來奧利佛將他們一起睡過的床買下)。「是!」,「你還愛我嗎?」「我愛你!」。於是這一次,茱莉主動走向奧立佛,在他們再次做愛之後,茱莉坐在床邊思索著,終於留下眼淚,並且展開一朵若有似無的釋然的微笑。

(三色-藍色情挑.rmvb)[01.34.07.262]    

很喜歡這一幕,透過奧利佛的瞳孔看茱莉的背影。

  本片主要談論關於「自由」的議題,包含自由的表象、本質和極限。(影片中從頭到尾沒出現有關「自由」這兩個字。),到底甚麼是自由呢?茱莉在喪夫喪女之後,表面看起來是自由的,因為不必再負任何責任,了無牽掛,但她的心是痛苦的,於是她將自己封閉,放逐自己,拒絕愛與被愛,她將自己囚禁了。而一直愛著茱莉的奧利佛,也是不自由的,除非他確認茱莉也是愛他的。所以愛,讓人自由也讓人不自由,但愛與不愛之間的自由,層次是不同的。   

  導演試圖用幾個角色來呈現自由的樣貌和限制,比如茱莉去探望母親,電視畫面有時是高空彈跳,有時是走鋼索,顯示母親失去自由的軀體,仍然對外面的世界充滿渴望,而故事最後母親靈魂終於脫離老弱的軀殼,得到永遠的自由。茱莉問她的鄰居為何當脫衣舞孃?她回答說因為喜歡,但臉上看起來卻有點悲傷和無奈。坐著轎車和愛人吻別之後,坐在街頭當流浪漢、派里斯的情婦、行動遲緩的老婦……每個人都有他們對自由的詮釋。 

PhotoGrid_1355748496242!    

     自由有時是一種選擇,有時沒有選擇,多數時候,我們只能隨遇而安。真正的自由,通常伴隨著不自由。比如你愛一個人,會為他擔憂、會做他喜歡的事,即使違背自己的意願。所以我們通常願意在這侷限之下享受適度的自由,因為我們心有所繫,好比風箏在天空自在翱翔是因為有一條線拉著,喜歡流浪是因為知道有家可以回

      本片中有一個很特別的淡出手法,有許多次,鏡頭會靜止、全黑一段時間。以前導讀的老師說過:「電影沒有空鏡頭,每個畫面都有語言。」在畫面變黑,激昂的音樂響起的短暫時間裡,都代表一種對話,是茱莉在與她的傷痛對話、與她的回憶對話。對話是痛苦的,因為要面對回憶和感情,但她也在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對話當中,逐漸痊癒。時間是最佳良藥,雖然老生常談,卻不無道理,不論多大傷痛,隨著時間流逝,都有過去的時候。       

(三色-藍色情挑.rmvb)[01.35.29.10]  

終於流淚、終於微笑的茱莉。

       音樂在本片中也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,畫面常常有音符出現,並且和琴聲對應。電影配樂大師普瑞斯納,可說是奇士勞斯基的御用配樂家,他幾乎參與了奇士勞斯基後期的所有電影。除了劇中主角的職業是音樂家之外,奇士勞斯基曾說:「音樂就是我的卡司。」,可見他對電影配樂的重視,每一次茱莉的情緒面臨轉折,音樂的出場,很具有加強作用。

(三色-藍色情挑.rmvb)[00.20.10.625]  

覺得畫面很美!

這一首< Song for the Unification of Europe >是《藍色情挑》的主要配樂,
據說也是歐盟的主題曲之一。

 

 

 

  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