檀香  

作者:莫言

出版社:麥田

出版日期:20070603

語言:繁體中文

ISBN9789861732589

資料來源:博客來網路書店

 

 

劊子手,作為一種邊緣職業,在宮中,擁有著特殊而不可取代的位置。頂級的劊子手“姥姥”,被其他劊子手奉若神明。每一次行刑之前,他們的臉上便塗上雞血,熱熱的雞血塗在臉上,蒙蔽內心。屠殺自己的同類,怎麼可能毫無恐懼,他們就以這樣一種儀式,來祭奠自己的良心,超度自己的靈魂。如果,在行刑過程中,忍不住嘔吐,便是極其恥辱的事情,會遭到所有劊子手的唾棄。

……………摘自莫言《檀香刑》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這本書怎麼說呢?故事戲劇性很強,文字韻律感十足,敘述是既變態又血腥,可是拿起書看了之後,又捨不得放下!

故事背景是德國人在山東修築膠濟鐵路,以及義和團拳亂和八國聯軍入侵時期。人物主要描繪趙甲這個劊子手的心理,只能說完全是變態的心理。

有趣的是書中人物名字,趙甲、錢丁、孫丙,姓是趙錢孫李,名是甲乙丙丁的编,好像不太用心?主要人物趙甲=造假!是否要告訴我們,一切都是假的,不用太計較呢?

本書的文字經常有大段排比、押韻,彷彿歌詠一般。看著文字,都彷彿有看戲的感覺。莫言的語言非常民間和具有地方性,粗俗、血腥、暴力、變態,但生動的不得了,讀完對山東高密的鄉土文化可以有一番認識,只能說跟我以往讀過的文人書寫有很大的不同。

 

書中非常詳細的描繪了兩種清代的刑罰:凌遲和檀香刑。

「凌遲」、「檀香刑」是兩種駭人聽聞的酷刑,

我想還是不要打出來,有勇氣的人自己看。

這是一本集變態心理和暴力美學描述於一身的書,

有驚嚇到,先有心理準備再讀會好一點!

 

 

朋友們,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

在回應欄寫下你第一眼看到的句子
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裡最喜愛的句子

並寫下書名和作者

 

 

歡迎大家一起來讀書^^

閱讀使你的生活更精彩~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檀香刑 莫言 麥田出版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