魯迅  

作者:楊澤

出版社:洪範

出版日期:19941001

語言:繁體中文

ISBN9576740762

資料來源:博客來網路書店

 

       阿Q本來也是正人,我們雖然不知道他曾蒙什麼明師指授過,但他對於「男女之大防」卻歷來非常嚴;也很有排斥異端--如小尼姑及假洋鬼子之類--的正氣。他的學說是:凡尼姑,一定與和尚私通;一個女人在外面走,一定想引誘野男人;一男一女在那裏講話,一定要有勾當了。為懲治他們起見,所以他往往怒目而視,或者大聲說幾句「誅心」話,或者在冷僻處,便從後面擲一塊小石頭。

……………摘自《魯迅小說集》《阿Q正傳》P.89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  本來在做作業,看到這一段話,忍不住有點小意見!

     「正人」應該是所謂受過正統儒家思想教育之人,阿Q的看法也代表所有男性的看法,非常清楚呈現舊時禮教社會對女人的壓抑和貶低。所謂的男女之防,看來也是約束女人多於男人。當時若有女性想要跳出來展現能力,大概要把男人通通嚇壞。到今天還有人認為世界之所以會亂是因為女性出頭的緣故。男人對女性的壓抑,是否擔心被女性超越?畢竟光由男性運作的世界就夠複雜的了!因為男人是權力中心,三妻四妾當然也是男人創造出來的家庭模式,(可否將之視為自肥?)妻妾成了男人的財產、身分地位的象徵。將女人裹了小腳,關在閨閣之內,再用「三從四德」與「七出之條」這兩道枷鎖緊緊鎖住,而男人則恣意而為。所謂的恣意,不單指婚姻,包括政治、經濟、社會活動,所有由男人主宰的世界。所幸,那樣的時代已經逝去!不過百年光景,女性地位已經產生難以想像的變化。



 

朋友們,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

在回應欄寫下你第一眼看到的句子
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裡最喜愛的句子

並寫下書名和作者

 

 

歡迎大家一起來讀書^^

閱讀使你的生活更精彩~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