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爵    

作者:伊塔羅˙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

譯者:紀大偉

出版社:時報出版

出版日期:19980714

語言:繁體中文

ISBN9571326100

資料來源:博客來網路書店

 

 

被切成兩半其實是件好事。切成兩半之後,才會理解世界上的一切人事物都不完整、才會知道這種不完整會帶來悲傷。我本來是個完整的人,所以我不懂得甚麼是殘缺,我麻木不仁,與身邊的苦慟憂愁擦肩而過。許多境界對完整的人而言,都是全然的陌生。潘蜜拉!切成兩半的人並非只有我自己而已,你也是殘缺的、任何人都不完整!當我還是完整的人時,我不知道、不明瞭甚麼是同胞之愛,可是同胞之愛卻是我現在的信念。我要和世界上所有支離破碎的、不完滿的人事物共享同胞愛!潘蜜拉!只要你和我在一起,你就可以學習感受每個人的痛苦!在照顧別人的同時,妳也將照顧了你自己!

…………摘自《分成兩半的子爵》P.115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卡爾維諾“我們的祖先”三部曲分別是:

《不存在的騎士》、《分成兩半的子爵》、《樹上的男爵》三個故事。

《分成兩半的子爵》主要表達對冷戰分裂的厭惡、以及討論人性的缺陷、偏差和缺乏。


開頭有點小小驚悚!也充滿了魔幻和寓意,不知這和卡爾維諾在古巴出生有無關聯!

故事簡單但意象鮮明,被劈成兩半的子爵,變成兩個半邊人,各自繼續過著自己的生活,

一個是壞傢伙,極盡破壞之能事、另一個是好傢伙,處處助人。 

分成兩半的子爵梅達多變成了兩個極端,絕對的道德和絕對的邪惡。

但是我們生活的世界裡,是個善惡和悲喜交織的世界。

人性自有許多缺陷,絕對的道德和絕對的邪惡,都只會使人手足無措,甚而漸漸麻木。

 

 

 

朋友們,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

在回應欄寫下你第一眼看到的句子
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裡最喜愛的句子

並寫下書名和作者

 

 

歡迎大家一起來讀書^^

閱讀使你的生活更精彩~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