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殘    

作者:劉鶚

出版社:三民

出版日期:20070601

語言:繁體中文 ISBN9789571447469

資料來源:博客來網路書店

 

 

俺這黃河不是三年兩頭的倒口子嗎?莊撫臺為這個事焦得了不得似的;聽說有個甚麼大人,是南方有名的才子,他就拿了一本甚麼書給撫臺看,說這個河的毛病是太窄了,非放寬了不能安靜,必得廢了民墊,退守大隄。「這話一出來,那些候補大人個個說好。撫臺就說:『這些隄裏百姓怎樣好呢?須得給錢,叫他們搬開纔好。』誰知道這些總辦候補道王八旦大人們說:『可不能叫百姓知道。你想,這隄墊中間五六里寬,六百里長,總有十幾萬家,一被他們知道了,這幾十萬人守住民墊,那還廢得掉嗎?』「莊撫臺沒法,點點頭,嘆了口氣,聽說還落了幾點眼淚呢。這年春天就趕緊修了大隄,在濟陽縣南岸又打了一道隔隄。這兩樣東西就是殺這幾十萬人的一把大刀!可憐俺們這小百姓那裏知道呢!

…………………摘自《老殘遊記》P.139~140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最近文學課讀《書劍江山》,裡面有一段提到黃河潰堤,剛好老殘遊記,也有幾回是寫黃河潰堤的部分,略為參照。通常,武俠小說的政治立場都是在野,對抗的是朝廷,官都是狗官、貪官。老殘遊記作為四大遣責小說之一,遣責的是卻是清官。

孟子說:「盡信書則不如無書。」

天下大事壞於奸臣者十之三四,壞於不通世故之君子者倒有十分之六七也!

清官也會誤事!聽起來有點荒唐,壞人,你知道他壞,可能更容易提防。一個不存壞心和私心,但只會讀書,不諳世故的人,這樣的人,萬一做了錯誤的決定,危害的範圍卻可能更大更廣……..



朋友們,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

在回應欄寫下你第一眼看到的句子
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裡最喜愛的句子

並寫下書名和作者

 

歡迎大家一起來讀書^^

閱讀使你的生活更精彩~~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讀書日 老殘遊記 劉鶚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