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恨  

作者:王安憶

出版社:麥田

出版日期:20001118

語言:繁體中文 ISBN9574692086

資料來源:博客來網路書店

 

王琦瑤是典型的上海弄堂的女兒。王琦瑤的眼瞼總是有些發暗,像罩著陰影,是感傷主義的陰影。她們有些可憐見的,越發的楚楚動人。她們吃飯只吃貓似的一口,走的也是貓步。她們白得透明似的,看得見淡藍經脈。她們夏天一律的疰夏,冬天一律的睡不暖被窩,她們需要吃些滋陰補氣的草藥,藥香瀰漫王琦瑤不是特別的,不是美艷的,她是普通的一個上海弄堂裡的小家碧玉,她就是上海弄堂裡的那股小女兒情態,不是高不可攀的,而是平易近人,可親可愛的。

...……………摘自《長恨歌》P.343537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前陣子才又重看完的一本舊書,同為上海才女的王安憶,被稱為小張愛玲。長恨歌也是一部描繪戰亂前後的都是女子的故事,但是跟張愛玲畢竟隔了有30年之久,張愛玲是親身經歷過動亂的。王安憶是文革之後受過階級意識教育的新女性,無論如何細膩的描繪,終究是隔了一層紗(王安憶自己說的 )。是一種模擬式的,終究是無法真實的回到那歌舞昇華的十里洋場。即便如此,王安憶自有她的犀利和細膩之處,對上海這個她生長的城市有非常精彩的描繪。借由此書,我們可以看到屬於王安憶眼中的上海。

 

 

朋友們,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

在回應欄寫下你第一眼看到的句子
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裡最喜愛的句子

並寫下書名和作者

也歡迎分享電影或電視劇裡的精彩對白

寫下劇名提供喜愛電影或電視劇的人參考

 

 

歡迎大家一起來讀書^^

閱讀使你的生活更精彩~~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讀書日 王安憶 長恨歌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