悄悄告訴她    

導  演:派卓阿莫多瓦(Pedro Almodóvar)

演  員:哈維爾卡馬拉(Javier Cámara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達里歐葛蘭帝內提(Darío Grandinetti)

 

一切都是因為寂寞。無論是留戀分手情人的女鬥牛士、昏迷的阿麗夏、或是因為失戀看著舞台劇垂淚的馬可、有戀母情結的班尼諾,每個人的種種表現,無非是因為寂寞!我想這是阿莫多瓦在這部強調友情和溝通的電影裡,想要表現的另一個主題:孤獨 

開場

電影一開場,畫面上是已故德國舞蹈家碧娜鮑許(Pina Bauch的芭蕾舞劇「穆勒咖啡館」(Cafe Muller)。舞台上佈滿桌椅,兩個閉著眼睛的女舞者在台上到處走動。台上另有一位舞者焦急的要幫她們推開那些桌椅。暗指人們可以為了追求愛情,無視於身邊的一切阻礙。反而是旁觀者比她們更緊張!試圖表現愛情的盲目性。

故事的開頭很重要,讓人決定要不要喜歡和繼續這個故事。 

配樂

電影中穿插著許多拉丁樂壇名曲。最特別的,是巴西音樂傳奇人物,蓋塔諾維洛索(Caetano Veloso現身在電影中演唱那首著名的“Cucurrucucu Paloma”(鴿子歌),清新簡單的詮釋非常動人心弦。是電影中非常重要的一個要素,少了它,電影應該失色不少! 

劇中劇

特別的是,在這部電影中間穿插了一段劇情獨立的默劇—「縮小的情人」。阿莫多瓦說:「當初決定要創造出一段默劇,是因為想以側面襯托的手法,表達出班尼諾對阿麗夏強烈但含蓄的愛,藉由默劇中的男女主角的遭遇,不露骨的暗示發生在阿麗夏病房的情事,因為這是一個秘密,而我不希望有人發現。」我倒覺得那是個非常強烈的影射^^

 結尾

阿麗夏懷孕,因為生產而奇蹟式的甦醒。班尼諾被關,對外界一無所知,覺得無法見到心愛的阿麗夏,人生完全失去意義,選擇死亡。阿莫多瓦把「戰壕」這部舞劇放在電影的結尾,阿麗夏、馬可都出席了,班尼諾的缺席,使舞台劇開始的時候瀰漫著淡淡的哀傷,後來,坐後面的阿麗夏看到前面流下感動淚水的馬可,居然有熟悉的感覺。(因為班尼諾照顧阿麗夏時,把每天發生過的事都鉅細靡遺的告訴昏迷中的阿麗夏。)於是這一對男女的相遇,又將結局帶入了另一段姻緣的開始。

 

據說這個劇本的靈感來自於幾個真實事件:第一件是一個美國女性在昏迷十六年的後,奇蹟似的甦醒。第二件發生在羅馬尼亞,一個停屍間的警衛,強暴一個年輕的女孩屍體,

沒想到劇烈的動作,導致女孩死而復生。據說家人非常感激這位警衛,不過這仍然是犯罪,須接受制裁。(道德上的矛盾)第三件事是在紐約,一個昏迷九年的女孩被發現懷孕了,後來發現是診所裡抬擔架的年輕人所為。原來昏迷還是可以孕育新生命的。

 

浪漫、詭譎、華麗的情感是阿莫多瓦電影中的要素。此外,阿莫多瓦也加入了反戰、反媒體的元素,也觀照到同性戀、雙性戀、異性戀的角色處理和對人的尊重等各個面向。

是阿莫多瓦的巔峰代表作,值得一看的一部電影。電影裡時間是跳躍性的,讓故事顯得立體豐富,開放式的結局,留下的空白就讓觀眾自己想像囉! 

因為電影讀書會要交作業,草草寫就,感覺好像把老師說過的話串起來而已!不過這無庸置疑是一部好電影,有機會還是可以欣賞一下^^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阿莫多瓦 悄悄告訴她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