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053.jpg  

作者:阿來

出版:宏文館

 

        得到《塵埃落定》這一本書,有一段奇妙因緣,因為在FB上寫了一段文字,提到這四個字,在這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有這本書。網友mytvidea留言說這是一本書的名字,我才知道有這本書的存在。因為這位朋友參與了這本書在台灣出版,她雖然離開出版社了,還是想辦法找到這本書,並且送給了我,我要特別謝謝她 ^^

        《塵埃落定》作者用帶有魔幻寫實的敘事手法,描述了一個聲勢顯赫的康巴藏族的興衰故事。西藏,在我的認知裡,是青藏高原的邊緣,是有布達拉宮的地方,其餘的一無所知,看完書之後發現故事發生的地點離西藏還有一段距離。

       當地的藏族人民是由土族統治,最高的統治者稱為土司。人人都知道麥其土司家的二少爺是個傻子,土司家的這個傻兒子整天痴痴呆呆地坐在樓梯上,用那雙疑惑不解的眼精,看著官寨外陰鬱天空,誰也不知道他在想什麼?當然誰也猜不到,因為正常人怎麼會知道傻子的腦子裡在想什麼東西呢!有趣的是,主人翁是個傻子,但卻大智若愚,早早就預言土司會消失,書中多處對聰明人的言行的描述,讓人驚覺傻子並不傻,聰明人也沒有自以為的那麼聰明。摘錄幾段內文如下:

 

        聰明人常犯的錯誤:小看一個傻子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聰明人就是這樣,他們是好脾氣的,又是互不相讓的,隨和的,又是固執己見的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這也是有學問的人的一種毛病。對眼前的什麼事情都要解釋一番。 

        聰明的哥哥在這個問題上充分暴露出了聰明人的愚蠢。他能從簡單的問題裡看出別人不會想到的複雜。這一天我們未來的麥其土司也是這樣表現的。

        我真有點可憐哥哥。他是天下最聰明的人。他的弱點是特別怕自己偶爾表現得不夠聰明。

       我寧願相信一個傻子的話,有時候,聰明人太多了,叫人放心不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本書裡有愛情、暴力、毒品、權謀、戰爭,還有自然風光和邊疆民族風情,這許多的元素組合成了一部非常精彩的小說。某種程度反映了藏族人民在那個漫長、特定的歷史時期裡的生活風貌,有著非常獨特迷人的風格。或許是我對少數或邊疆民族了解的有限,更增加了不少閱讀的樂趣 !

 

P.S. 魔幻寫實是一種敘事文學技巧,在魔幻寫實主義小說中,作者的根本目的是試圖借助魔幻來表現現實,而不是把魔幻當成現實來表現。在這種小說中,事件即使是真實的,也會使人產生虛幻的感覺。-----恩裡克安徒生因貝特(阿根廷)。閱讀的時候,覺得敘事帶有魔幻寫實的手法,果然看到作者阿來的前言,提到賈西亞·馬奎斯的《百年孤寂》這部魔幻寫實中最有名的作品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