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深圳,

很久以前因工作來過幾次.

2006年開始,因為Eric(我家老爺^^)在這裡工作,

陸陸續續來此小住,才有多一點時間看看這座城市!

 

當然,我看到的只是部分的深圳,我說的也只是我的感覺,並不代表一切~~

 

DSCF1307.JPG

這是上個月剛完工的深圳地鐵.(由香港地鐵營運)

嶄新的建築,和殘破的路面形成強烈對比.

然而所有城市的進化都免不了要度過一段長長的黑暗期.

 

下雨了!相較於毒辣的太陽,我更愛夏日的雨^^

昨日午後一場滂沱大雨,終於讓這個整日像被沙塵暴襲擊般的市鎮塵埃落定!!

 

雨,洗滌一切!

吵雜的人聲車聲安靜了,除了雨聲,彷彿再也沒有其它聲響.

空氣中難聞的氣味,通通被沖洗掉了,終於可以大口呼吸.

行人少了,路面忽然開闊了起來~~~

所以,此時不出門,更待何時^^

打把傘,出門去囉~~

 

DSCF1310.JPG

深圳的捷運目前有五條,四通八達很方便,下次應該研究一下路線,然後就可以乘著地鐵到處去了!

啊~忘了說,我用的是"捷運卡"跟我們的悠遊卡有類似功能,可以搭捷運,公車(還不能在商店消費.)

大概10站左右,一趟是4.5人民幣.

 

DSCF1311.JPG

捷運站跟台北有點像,

地面的標誌是參考用的^^

尖峰時上車的乘客會把你推擠到讓你下不了車的><!

 

DSCF1312.JPG

這是早上10點多又是起站,所以沒甚麼人.兩三站後,人就多了!

 

DSCF1318.JPG

我其實是漫無目的的!

看到市民中心站,心想應該可以逛逛.

出口指南看到深圳博物館,就朝那裏去了!

 

DSCF1315.JPG

博物館側面,很漂亮的建築,街道上也整齊,乾淨,有秩序多了!

因為這是關內(Downtown),禁止摩托車進入!

(真有魄力,要是台北市敢禁止摩托車進入,市長大概要準備下台了.)

 

整個深圳市區,大樓櫛次鱗比,密度之高直逼香港,道路筆直寬敞,完全是現代化都市!

硬體建設其實已經超越台北,因為是新興都市,建物都很新的緣故吧!

他們那種完全破壞再完全建設的力量是很可怕的,之前見識過~ 

 

DSCF1317.JPG

館外的LED路燈

 

DSCF1327.JPG

裡面有幾個館,我只逛了古代深圳館,裡面陳設的是一些先民生活狀況和物品.

另外有改革前後的深圳館,我沒啥興趣,隨便瞄了幾眼,

反正就是那些歌功頌德的!!

 

DSCF1322.JPG

DSCF1333.JPG

DSCF1323.JPG

這張照片讓我想起小時候,農閒時祖父也會編這一些日常會用到的容器.

 

我兩個小時就回來了,沒做功課不知要再晃去哪!等下次資料找齊一點再說吧!

 

DSCF1340.JPG  

車廂內的Monitor除了顯示到站,時間,還一直播放廣告,嫌車廂不夠吵似的~~

不過突然看到新西蘭的"蹦極跳"廣告(紐西蘭的高空彈跳^^),

想到2個月前我在紐西蘭看高空彈跳,現在人在深圳,下一站呢?

 

DSCF1342.JPG

這是我暫住的社區中庭,還蠻乾淨的.進出要刷卡,

但是一出了大門,簡直是另一個世界. 

這裡是關外,

因為是開發中的市鎮,所以處處是工地,鎮日塵土飛揚.

這倒還可以忍耐,因為是必要之惡!

 

最讓人無法忍受的其實是"人" 

偏偏這裡最多的就是人!

沒有秩序大概會是我對這裡的人的評語.

不排隊,我在超市,麥當勞都吃過虧.

沒禮貌,不大說請,謝謝,對不起的.

不守交通秩序,連Eric都說,你紅燈停綠燈行會被笑的><!!!

不衛生,好像排水系統沒做好,每家商店洗東西的汙水都直接流到門前,

路邊小吃店把桌上垃圾直接掃到地上....

還有隨地吐痰,這是最可怕的

馬路上車子整天按喇叭,好像都趕著要去哪裡!(不知是否因為行人太無法無天!)

塞車,車子 就往人行道上走,還會對行人狂按喇叭......

 

每當這種時候,就會想起龍應台女士的書:"請用文明來說服我"

我也好想對當地的政府說一句,請用文明來說服我!

不是有先進的設備和建築就是文明,人心也要跟著演進啊~~

期待公民應該有基本的道德素養,難道是緣木求魚?

 

雖然這一兩年看來略有進步,至少隨地吐痰的情況已經好很多了!

(06年剛來時,嚇得我都不敢出門,一出大門就腳底發癢><!)

但過程是很緩慢的,趕不上硬體建設的速度~

亦或許是這種跳躍式的進步,也讓人民無所適從?

 

我,像個傻瓜一樣在這裡生活,

每天排隊,儘管一定被插隊,

每天說請,謝謝,對不起,儘管不一定有回應,

遵守交通號誌,雖然綠燈時會有車向我迎面而來,

雖然紅燈時,別人在都走,而我像個笨蛋站在號誌前等著,

捷運上讓坐......

我用自己的行事準則,並且就算只能影響一個人也是好的.

 

 

我常說這是個躁鬱的城市,每個人看來都心情不好.

亦或許這樣的城市住久了,每個人都會躁鬱吧!!

 

可憐的Eric~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