片名 : 博士熱愛的算式 The Professor and His Beloved Equation
演員 : 寺尾聰、深津繪理、齋藤隆成、吉岡秀隆
導演 : 小泉堯史



劇情簡介

如果記憶不能累積,愛要如何延續下去?
寫下最美的數學公式,用80分鐘的記憶,紀錄出永恆的愛情

一次交通意外,令天才數學博士只剩下80分鐘的記憶,時間一到,所有回憶自動歸零,重新開始。遇上語塞的時候,他總會以數字代替語言,以獨特的風格和別人交流。他身上到處都是以夾子夾著的紙條,用來填補那只有80分鐘的記憶。這次,新來的管家杏子帶著10歲的兒子照顧博士的起居,對杏子來說,每天也是和博士的新開始。博士十分喜愛杏子的兒子,並稱呼他作「根號」,因為根號能容納所有人和事,他讓母子倆認識數學算式內美麗且光輝的世界。因為只有短短80分鐘,三人相處的每一刻都顯得非常珍貴。


~~~摘自誠品網路書店~~~


這部電影跟之前介紹過的無名指的標本,都是小川洋子的作品.
剛開始看到簡介,想到另一部日片"明日的記憶".
但會吸引我是因為喜歡小川洋子~~



身上到處夾著紙條的博士
管家來報到,第一句話問的是:妳穿幾號鞋?
管家:24號.
博士:24是個純淨的數字,是自然數的階乘數字.(1x2x3x4=24 )
博士:你家電話幾號?
管家:5761455.
博士:那是一億以下的質數數目.

從此開始他們的友誼........



管家杏子.
博士怪杏子:我正在思考我最愛的數學,你打斷我的思考,跟我在上廁所,你闖進來一樣沒禮貌!



博士的紙條,用來提醒自己,也提醒他人
其中有一張紙條上寫著"我的記憶容量只有80分鐘".

這一張是他聽到杏子有兒子 之後,說:該不會以為我明天就會忘記吧!
之後在新來的管家紙條上加註...



"長大就是孩子的工作"
博士真心喜愛杏子的兒子,稱讚他有個聰明的腦袋,並叫他根號,
他說根號是一個寬大的符號,任何數字你都不會討厭,願意包容它們

博士教導了根號領悟數學之美,兩人既是好朋友又像是祖孫一般.

因為他們每天剛見面的對話都一樣,杏子特別提醒根號,不管博士說什麼,都不能說 : "你已經說過了"這句話.



這是長大後的根號,成為一個數學老師.
故事用長大後的根號來變換敘事觀點,擴大了全片的視野.
將博士對根號的愛,擴大為薪火相傳的大愛~~



博士說明杏子的生日220 和博士手上的錶背刻的數字284之間的相關
220的約數加總=284,284的約數加總=220
它們是友愛數.....
老天爺的精心設計,使這兩組數字擁有特別的關係
你的生日和我的手錶上的數字竟然以如此完美的數字鍊繫在一起.



這就是博士熱愛的算式 : 
e=2.71828182845904523……稱為"自然對數的底"
π是圓周率, i 是-1的平方根
這是18世紀偉大數學家「雷奧哈爾德歐拉」的歐拉公式:e π i+1=0

來自宇宙飄然的 π ,來到了 e 的身旁跟害羞的 i 握手,
他們的身體緊緊靠在一起,屏住呼吸,
e , π , i , 都是絕對不相連的,但是 +1以後,就讓世界改變了.
互相矛盾的東西被統一了,最後所有不協調歸0.


雖然我還是不懂> 我想平常人也不會懂.
但這個算式在電影中出現,有了這樣美麗的形容,
也許象徵了博士本身有點悽涼,美麗的愛情故事.

博士在他的偶像:阪神虎1970年代左手強投江夏豐,背號28號得出"完全數"
28的約數相加=28,以及連續的自然數相加1+2+3+4+5+6+7=28.
這就是一個完全數,最小的完全數是6(1+2+3,1x2x3)
迪卡爾說:就像很難找到完美的人一樣,完全數也是非常稀有的.
幾千年來,被發現的完全數不超過30個.

質數是只能被1和本身整除的數,任何法則不適用在它身上,質樸純淨,決不妥協的數字
每一個質數就像你我一樣是獨立的個體.

直線是沒有端點的, 必須無限至無線的遠處......
那麼真正的直線在哪裡呢?
只存在於心中.
不會被物質,自然現象或感情左右.
永遠的真實是肉眼看不見的.
肉眼所看不見的世界,支撐著肉眼看得見的世界.
重要的是要用心去看才行.

數學唯一的目的,是發現真實.
但是即使了解質數的性質,生活也不會因此變得更便利.也不能賺到錢.....


電影最後,博士與所有愛他的人生活在一起,跟小說的結局略有不同~~

整個故事將冷漠的數字感情化,而博士的人生則是數字化的人生.
這是一部非常有趣的電影,把艱澀難懂的數學趣味化故事化~~
連從小害怕討厭數學的我,都開始覺得數學原來這麼生動有趣^^

劇中主要演員就四位,包括童星,演技都很到位,博士這個角色尤其出彩!
不過可能很少看日本電影,演員我都不太熟 ^^

電影的節奏有如春風吹過,讓人心頭漲的滿滿的.
既有生動美麗的數學,也有說不盡的人生感動~


小川洋子沒有數學背景,卻能用這樣有趣的角度看數學,
將數學帶入文學中,讓讀者與數學來一次美麗的相遇......

如果我們能上一堂這樣的數學課,一定也能燃起對數學的熱愛吧!


畫面唯美,配樂也不能忽視 ^^
總之是一部很棒的影片

依然帶有日本文學的特性,
就是一貫的雲淡風輕,冷冷的基調,
詭譎中帶有一絲神秘色彩,當然還有它的曖昧性......


推薦大家一定要看喔!!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數學 質數 博士 根號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