點燃生命之海.jpg  

燃生命之海 The Sea Inside
上映日期:
2005-03-11
類  型:歷史/傳記
劇情
片  長:204
導  演:亞歷山卓亞曼納巴(Alejandro Amenabar
演  員:哈維巴登(JAVIER BARDEM)、貝倫魯達
(BELEN RUEDA)
蘿拉杜納斯(LOLA DUENAS)、克萊拉西庫拉
(Clara Segura)
: 西班牙



這是一部西班牙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,
主角勒蒙,26歲時因為跳水傷到頸椎導致全身癱瘓
,
從此,只能躺在床上,每天面對著一扇窗戶,用嘴巴咬住筆來寫詩作畫
.
這一躺就是三十多年,所以他決定向法院爭取安樂死合法化
.
然而案子纏訟多年,無法如願
~~


故事中,除了安樂死議題,還關照到主角勒蒙和週遭的人
,
面對自己或面對心愛的人一心求死,所表現出來的各種姿態
.


勒蒙跟父親,哥哥,嫂嫂和姪子住在一起
.
面對勒蒙求死的心意,雖然可以理解,但是畢竟是心愛的家人,心理一定是不斷在拉扯著
.


在勒蒙的生命中有兩個愛上他的女人,一個是律師茱莉亞,她本身患有絕症,但還是為他的官司和出版詩集的事到處奔走
.
兩人本來約好一起自殺,但茱莉亞沒有出現,只留下一封信給勒蒙,到最後她失去記憶,忘了這一段深刻的愛戀
.


另外一個是女工蘿莎,是一直遭遇感情挫折的單親媽媽,她在電視上看到勒蒙,想辦法要讓勒蒙改變求死意志,卻愛上勒蒙
.
雖然勒蒙選擇了茱莉亞,最後她還是陪伴在勒蒙身邊,在勒蒙要搬離那個住了三十多年的小房間的時候
!


電影中有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是,西班牙一位行動不便的名神父,在電視上公開邀請勒蒙與他對話
.
他在全國同胞面前說,勒蒙一定是身邊沒有愛他的人,才會選擇了一心求死
.


我想神父有點不瞭解人性
!
正常人在病榻上三十年動彈不得,只有脖子以上可以動
,
生活中不論吃喝,清潔,排洩等都需要家人協助,這樣的生命其實已經沒有意義和尊嚴
.
這其中還包括照護上所需要耗費的人力物力.辛苦就不用說了,精神上的煎熬才是最大的問題
!
如果是我,基於不願拖累他人的心態,我也會做一樣的選擇
!


摘錄勒蒙電影裡說過的話
:

如果你愛我,應該要選擇幫我死,而不是幫我活下去
!
當你無法逃避又得事事仰賴他人的時候,你只好學會用微笑哭泣
.
生命應當是一種權利,而不是義務
!


勒蒙也會哭泣和恐懼,但他也試著用笑容來掩飾他對生存的期待
.
若非出於無奈,誰會一心求死
?
所以,只好在天人交戰之下做出求死的決定
.
所以,勒蒙從26歲以後,就是為了死而活著
!!


最後,在朋友的幫助下,自己服毒身亡
....


導演亞歷山卓曼納巴的話 : 本片探討生、死、愛、慾、希望,但全片並不對安樂死做評斷,每個人可去選譯最適合的生存方式
.





P.S.
順帶一提,本片男主角"哈維巴登" 是個壯年,從一開始跳海和後來海邊回憶的場景可以看出來.
但是他畫上老妝,扮演臥床三十年,臉色蒼白的主角勒蒙,差異之大,根本很難想像是同一個人
!
難怪可以得到影展和電影獎最佳男主角

!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西班牙 安樂死 面對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