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演:洛夫.史巴(Rolf Schubel)
演員:艾莉卡.瑪洛茲珊(Erika Marozan)
   喬金.克洛(Joaehim Krol)
   班.貝克(Ben Becker)
德國 / 1999年/ 114分鐘/限制級



最早先聽到歌曲Gloomy Sunday,記得好像是Pearl傳給我的,
那一陣子,報紙一直在報導這一首聽了會讓人自殺的歌.

雖然有些憂傷,但不覺得有那麼嚴重到要自殺的地步!
我想聽歌的人當下的心情比較重要,
對一個已經想走上絕路的人來說,這首歌,無疑是極佳的催化劑吧!
所以歌曲本身是無罪的!

我很喜歡這部片,還買了原版DVD收藏,只是現在不知在何處飄零!
太久以前看的片,對於情節有些模糊了,最近從網路上找到,準備有空再看一次.
有關劇情簡介和劇情分析請看下文,網路上引用的,寫得很棒喔!


◎ 劇情簡介

  薩保是一名猶太人,在布達佩斯開了一家餐廳,令人垂涎的肉捲遠近馳名。在店內工作的伊洛娜與薩保感情不錯,雖然也會彈琴,但決定再去深造,因此薩保又登報聘請樂師。

  安德拉許是最後來應徵的,但他的琴藝立刻吸引了薩保與伊洛娜。

  常來餐廳吃飯的德國人漢斯就要回國了,在回去前最後的晚上向伊洛娜求婚,但伊洛娜沒有答應,漢斯落寞離去。

  薩保發現安德拉許也愛上伊洛娜。下班後三人一齊步行回家時,為了展現風度,薩保要伊洛娜自行選擇,沒想到伊洛娜真的隨安德拉許回去。失望的薩保在橋上遇見了漢斯,漢斯因求婚被拒竟然跳水自盡,薩保跳入河中將他救起,並告訴漢斯應該記著肉捲的美味而活著。漢斯略有醒悟在薩保的護送下搭火車返回柏林。

  薩保雖難過,但還是與伊洛娜維持關係,甚至當維也納的唱片公司負責人與音樂家到餐廳用餐時,憑著他高明的手腕,為安德拉許談妥了他的創作曲「憂鬱星期天」出版唱片,同時也在電台播出。很快地,這首曲子吸引了廣大的樂迷,只是不知是什麼緣故,這首曲子似乎帶有一種魔力,很多人聽完之後竟都自殺了。常來餐廳吃飯的一名畫家托雷茲也是在聽完演奏後,留下遺書自殺身亡。

  此時薩保三人似乎再也無法分離,只好雙方妥協共同擁有伊洛娜。

  曼德爾工業的小開來餐廳聽歌吃飯,其妹在聽了「憂鬱星期天」之後,當晚也割腕自殺。情形愈來愈嚴重,自殺總數直達157人。

  三年後二次世界大戰爆發,漢斯變成蓋世太保的中校,帶另一中校艾西寶來餐廳吃肉捲,在薩保被艾西寶毆打送醫治療後護送伊洛娜回家;再次向伊洛娜求愛,依然遭拒。

  薩保為了自保,將餐廳所有權過戶給伊洛娜。安德拉許看見漢斯從伊洛娜房間出來,非常嫉妒,在漢斯要求為他彈奏時毅然拒絕,並且自殺身亡。

  薩保被蓋世太保捉補,伊洛娜犧牲色相給漢斯,漢斯卻食言未釋放薩保。多年後,漢斯是德國駐匈牙利大使,又來餐廳用餐,這回難逃伊洛娜的復仇。

◎ 賞析

  「憂鬱星期天」是匈牙利作曲家Rezso Seress在1930年譜成的曲子,由匈牙利詩人Laszlo Javor填詞,一推出立刻造成大轟動。但這首又名「黑色星期天」的歌曲似乎蘊含了一種魔力,連續在義大利、比利時、紐約、華盛頓及布達佩斯等地造成一百多人自殺;其中包括了作曲家Rezso本人以及他的未婚妻。

  也因為這個原因,這首曲子在歐美等地被禁止在電台播出,十三年之後經過音樂人士的奔走才再度重見天日。作家尼克巴可在1988年便以這首曲子為背景,寫下了「憂鬱星期天」小說,而後再由導演洛夫史巴將之改編拍成電影。

  從歌詞的意涵來看,是一種對友情或愛情的渴求。原為挽回未婚妻的作曲家心意,在電影中轉移成二男一女的相知相惜,於三角的習題中逐漸突顯出情的體現甚至是義理的取捨。

  薩保的溫和與包容顯示了他獨特的生命哲學,從他全年無休的餐廳經營可見一斑。或許這正是猶太人的優點,卻也是遭納粹極力排斥之處。不管你喜歡或厭惡,都無法逃脫肉捲的美味;當舌頭降伏之際,靈魂似乎也早就被妥協安置了;更何況這兒還有安德拉許的魔手音樂。當他十指安置在琴鍵上,攝人心神的音符立刻擄獲每個人的意識和思維。

  薩保應該是個最幸福的人,如果沒有戰爭的話。就算安德拉許愛上也搶走了伊洛娜,但薩保依然在失望中搭救了跳水自殺的漢斯。

  漢斯是這場愛情爭奪戰中的失敗者,他選擇了自殺。薩保卻以肉捲的滋味再度喚醒了漢斯的靈魂,只是這個曾經被薩保拯救過的靈魂到最後反而回過頭來吞噬了薩保。

  當薩保要被解送至集中營時,漢斯出現在火車站,薩保立即燃起了一股希望。但當漢斯選擇一位數學系教授以期日後將他美化為大善人之際,薩保的眼神充滿了失望與原諒。也許薩保自己認為他已經做了一切該做的事,剩下的就只有交給上帝。

  安德拉許像許多男人一樣無法迴避伊洛娜的美艷,但義理上他的橫刀奪愛是有待商榷的。但由獨立自主的觀念而言,抉擇是人一生中重要的現象與訊息。安德拉許雖然帶伊洛娜回家,但似乎也顯示了不安,當伊洛娜準備離去時才匆匆將她擁懷狂吻。導演特別安排這一場,算是對薩保的一點歉意吧!

  安德拉許此生若無遇見薩保,他的創作能否問世是個問題。而這之間還有伊洛娜的參與,簡單地說,這三個人是一體的,猶如鐵三角缺一必面臨崩解離析。或許是因為如此,於是三人的感情世界也必然是一體的。在野外那場戲,伊洛娜躺在兩個男人中間,伊洛娜有著無盡的興奮與愉悅,在在說明了三人的互動關係。

  影片從現在的倒敘,以年輕的伊洛娜黑白相片為主軸,一場盛宴之後的暴斃,慢慢推出了這件音樂史上的無頭公案。片尾則以老年的伊洛娜背影來呼應,於是觀眾在散場之前有了恍然的安置,一股怨氣也才得以疏解開來。

  「寧願一人一半,不要完全失去」的心態是相當有趣的,從某種角度而言是不願失去伊洛娜;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薩保與安德拉許也是密不可分的,在潛意識中兩個男人早就相互依賴,正如肉捲與鋼琴的旋律慢慢變成一種口碑之後,看似複雜的問題便逐漸簡單起來,相對地,簡單的認知也就變得更為複雜化了。

  安德拉許在目睹漢斯從伊洛娜房間走出後,或許是漢斯為了掩飾被拒的尷尬故意顯露輕鬆的神情,卻引燃安德拉許的妒意與怒火,也為自己的自殺留下伏筆。相同的事如果發生在薩保身上,或許就不會是悲劇收場。只是漢斯這名角色實在心機極重,最後戰爭結束後,不但未受制裁反而擔任德國駐匈牙利的大使,這種平步青雲的手段確也呼應了漢斯的個性。

  生命的過程不管順遂或坎坷,每個人似乎都必須要有「情」的滋潤,不論是付出或獲得,其實意義是一致的。孤獨的生命有時能併發出相當強大的動能,但動能爆出燦爛火花時卻必須有人共同品嚐,否則就失去了它的意義。薩保的肉捲與經營學以及安德拉許的音樂才華,甚至是伊洛娜如花嬌艷的燦爛都需要知音的互融互攝。

  由於「憂鬱星期天」的歌詞在影片中是劇中人物的心靈交集,因此其文詞意義的拓染就變成重要的關鍵。為了能更進一步思索,特將歌詞抄錄於後:「憂鬱星期天,你的夜已不遠,與黑影分享我的孤寂。閉上雙眼,就是孤寂百千度。我無法成眠,然孤寂穩穩而眠。告訴天使,別留我於此,我亦隨你同行。憂鬱星期天,孤寂星期天,我度過無數,今日我將行向漫漫長夜,蠟燭隨即點燃,燭煙燻濕雙眼,毋須哭泣,吾友。」

  一段陳年的音樂公案,造就了一篇動人的愛戀關係,也成就了一部唯美的電影。在愛情這個領域上,本片確也提供了一個有趣而值得思索的情與愛的方向。


本文引用自下列網址:
http://cgi.blog.roodo.com/trackback/3279581


今天土豆網有點失靈,晚點再把連結送上 ^^

http://www.tudou.com/playlist/p/l11358865.html
請笑納!!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