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球上任何一個角落的災難,都是地球人的災難!

星期五下午上課時,只聽到老師說日本又地震了!
因為沒有開電視,一直很晚才知道地震這麼嚴重!
第一時間打電話給在東京的朋友,卻一直不通。第二天才知道,原來是到屋外避難,他們沒事!

這兩天追蹤一下後續,發現災情真的很慘重!可是當多數人都在為受災的日本祈福時,大陸網民竟然說:報應、死的好、祝賀日本地震等,真匪夷所思!對於別人的苦難幸災樂禍的人,哪天問題發生在自己身上時,可別怪別人缺乏同情心!

這幾年天災發生的越來越頻繁,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有災難,跟每一個地球人都息息相關啊!
如果還有人置身事外,覺得與自己無關,未免太愚蠢了吧!

想想我們的防災觀念、政府的應變能力、民眾面對災害的態度

忍不住要擔憂,這樣大的地震,要是發生在台灣,會是甚麼慘況!




早上收到Ivy寄的信,這三篇報導都寫得很好,把它貼在這裡,請耐心讀完!


耐心等不插隊 遇災也要保持先進國尊嚴
【聯合報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】 2011.03.13 04:37 am

十二日東京的清晨,一些還穿著上班服裝的男女上班族們,帶著惺忪睡眼出現在各個車站前。
他們都是因為地震,交通中斷,不得不到都政府所指定的避難場所度過漫長一夜的「歸宅難民」。聽說電鐵已開始運行,紛紛趕到車站前排隊,希望早點趕回家與家人團聚。
東京都政府的統計說,昨夜在東京都內所設的一千三百個避難設施,到清晨四點左右共有九萬四千人以上前往避難,提供了這些找不到交通工具的人臨時「住所」。
記者也是被「阻」在街頭流浪者之一,在東京品川車站前,有人發傳單說,聯合國兒童基金會(UNISEF)在高輪的辦公室,開放給流落街頭的人免費投宿,如果只是要坐著等天亮,可以利用。
那是UNISEF的一個演講廳,共有近五十人聞訊前往。工作人員熱心地發給每人一瓶礦泉水,並且表示抱歉說,臨時找不到毛毯之類的保暖品,不過演講廳內開了暖氣,足以保暖。
收容了五千人的東京都政府大廳裡,一名剛剛參加都政府隔壁一家大飯店舉行「就職說明會」的女生說,她是從電腦的「推特」聽說都政府開放讓人避難,所以就趕過來。
澀谷區的東京體育館,共開放三個會議室給市民使用。他們發放毛毯,許多人就鋪在長條椅上,有些人乾脆就捆綁在身上禦寒。
電話亭突然變熱門,只有公共電話才能夠通話,大家都默默排隊,電話公司也給大家方便,只要拿起電話就可撥通,不需要放進電話卡或銅板。
新宿車站前的計程車招呼站,排隊長龍蜿蜒好幾個彎,但是日本人都很有耐性,沒有看到為了插隊而爭得面紅耳赤的景象。
這就是「先進國」日本,即使遇到緊急狀況,還是保持著慣有的笑容與禮節,誰也不會在這個時候起衝突,也沒有人會對著車站的站務員怒言相向。日本人對「災難處理」,其實早已有了一套軟體與硬體準則。
網路上許多人討論著,日本人即使遇到了大災難,還是保有先進國家的尊嚴。
【編譯組/綜合報導】德州南美以美大學日裔教授威廉‧筒井親睹這次強震,對東京人的鎮定 印象深刻。
他在網誌寫道:「腳踏車和摩托車全倒,東京的建築物好像都安然屹立,沒有結構損壞。這足以見證日本的建築方式經得起考驗,我無法想像此種強度的地震發生在洛杉磯和舊金山將會如何。海地的情況更不用說」。
「四周民眾的情緒也令我吃驚。他們鎮定而有耐心。儘管地震後大塞車近十二小時,大家寸步難行,我最多只聽到三、四聲不耐的汽車喇叭聲。


冷靜應對…沒朝野互罵、沒哭天搶地
【聯合報╱記者曾懿晴/台北報導】 2011.03.13 04:37 am

日本超級地震震撼全球,不過,更令外界震撼的,還有日本政府的緊急應變能力、媒體面對災難報導的穩重態度,以及民眾臨危不亂的沈著與秩序。天災難以預期,災害已經發生,不少網友引以為戒,盼台灣能學習日本的災難經驗,檢討過去一犯再犯的錯誤。
日本震災「震」出台灣反省聲浪,昨天網路上出現大批「地震文」,無不讚嘆日本在災變中呈現冷靜應對。部落格「私‧生活意見」中,一篇「日本震災教我們的事」遭網友大量轉載,文中描述日本政府快速決策、按部就班,媒體的鎮靜報導,「日本人教會我們什麼是面對天災該有的謙卑與準備、冷靜與行動力。」
日本從首相、官房長官、媒體到一般民眾,雖驚恐但毫無畏懼,立即進行危機應變。網友發現日本在如此重大災變中,不見怨天尤人、沒有人怪罪朝野,重建之路從震災後的第一秒就開始,值得讚許。
日本震災時新聞客觀呈現受災區域畫面,沒有激情矯作的言語、哭天搶地的畫面搭配恐怖驚悚的配樂。不少人心中浮現共同的疑問就是「如果強震發生在台灣呢?」
網友認為,台灣媒體素質從此次震災報導可知,「人間煉獄」斗大標題不斷出現在電視新聞中,還有記者興奮大喊「這是中央氣象局有史以來第一次發布海嘯警報耶!」有的記者抵災區後,用高亢音調報導自己正「穿著高跟鞋在現場」,令人感到荒謬。


災區免費供食 日救災力度大陸網友羨慕
【聯合報╱記者賴錦宏/台北報導】 2011.03.13 04:37 am


經過一夜的關注,大陸網友對日本大地震的反應,從最初的「幸災樂禍」轉變為「同情」與「尊敬」。認為日本民眾面對巨大天災的冷靜反應,國民素質,政府應急機制,給世人上了一課。
新浪微網誌上,網友藍樂說:「地震避難,在街上渴了,自動販賣機免費;餓了,便利店免費;累了,大超市開放給你避難;寂寞了,公眾電話免費;聽不懂日語,電視台中文喊話教你怎麼避難。昨天,在雲南災區領取帳篷要先交押金…。那一刻ZF(政府)讓所有凝聚力都化成了豆腐花…。因為島國人說發展經濟是為了國民幸福。
汶川大地震時,很多食物都趁機漲價,而日本地震後,災區食物都免費供應,這就是區別。對日本沒有好感,但深深佩服日本人的素質。三多利公司宣布所有販賣機免費供應,日本的7-11和全家免費提供食品飲水,這就是國家形象,日本雖然受災,卻給世人上了一課。
有網友把雲南地震和日本地震相比:「雲南地震至今還有三千人引水困難,很多百姓都很絕望,米飯裡還有蒼蠅;對比一下日本的救災力度,政府是否該反省?」
「一場地震改變很多人對日本長期偏見或牴觸。日本國民素質、政府服務和公共管理能力,房屋建築及災害預防和應急處理,莫不讓中國民眾感嘆。不是日本太好,而是大陸做得太差!」

 讓我們為日本祈福吧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日本 地震 天災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