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都.jpg  

生時麗似夏花,死時美如秋葉......三島由紀夫

會想到三島由紀夫這句話,因為三島由紀夫和川端康成,兩人在日本文壇地位都很崇高,而且兩人都選擇用自殺來結束生命!


介紹一下川端康成: 川端康成 1899年6月11日生於大阪,幼時父母相繼過逝,由祖父扶養成人。川端大學畢業後,擔任「文藝春秋」編輯委員,1926年他的成名著作《伊豆的舞孃》在「文藝春秋」連載。1949發表《千羽鶴》,因此作品獲得「藝術院獎」。1934年開始陸續發表《南方之火》、《淺草祭》、《雪國》等作品,1956年,他的作品《雪國》被譯為英文,在美國發行,《千羽鶴》被譯成德文,在德國出版。1968年川端以《雪國》、《千羽鶴》、《古都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。川端是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日本人,在亞洲是第二人。………摘自金石堂網路書店


這次YWCA文學課,朱嘉雯老師開的書單是"古都"和"睡美人"剛好趁著在深圳這二週把它看完.

在<古都>後記說他寫這本書的時候,曾服用大量安眠藥,精神恍惚.但我覺得和他之前充滿頹廢色彩的作品相比,反而出乎意料之外是篇清新可喜的文章. 故事描述一對從小失散的雙胞胎姊妹,各自展開了不同的人生際遇,書中描繪的親情,愛情,友情,細膩而含蓄.在她們分離與相遇的過程中,作者引領我們瀏覽了一趟典雅又富含民俗知識的京都祭典之旅.



小說背景大約是二戰後,由於時代一直在進步,經濟快速成長,浪潮之下,京都許多百年老舖都面臨了存亡危機.女主角千重子家的和服店就是受到衝擊的其中之一. 其次是自由主義興起,價值觀也慢慢改變,保守古老的京都如何在時代前進的潮流中生存下來,這可能是川端康成想要討論的課題吧!



也可以說這本書的主角其實是京都四季的風景,故事從春天展開到冬天結束.京都的知名景點:清水寺,平安神宮,京都有名的祇園盛會,嵯峨野,東福寺,嵐山,北山的杉林,紅葉,京都雪景…..幾乎京都四季的景觀都涵蓋其中了!



因為兩年前去過京都,對於書上所描述的人文和風景特別有共鳴.目前為止我所看到的京都,其實維護的很好,整個城市幽雅寧靜,會讓人有穿越時空的感覺!
彷彿是時間的河流到了京都,悄悄地減緩了它的速度~~~



像這種大量描寫景色的書,以我貧乏的想像力,是無法完全體會的!
所以電影或許更能呈現出京都之美吧!

這一部是由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主演,有興趣看看吧!
http://www.tudou.com/playlist/id/11601728/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