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喋喋喃喃.jpg    

作者:小川糸 

譯者:陳寶蓮

出版社:天下文化 

出版日期:2013/01/28

資料來源:博客來網路書店

 

 

  那時,我突然想起忘懷已久的事情,我們還是高中生時,雪道君在放學回家路上告訴我的事。那是一個星光燦爛的夜晚。

  「你知道星星為什麼美麗嗎?」

  雪道君一手推著自行車,突然問我。

  「因為空氣乾淨?」

  「那也是,不過,我認為是因為有黑暗。」

  「黑暗?」

  「對,漆黑的暗。黑暗越濃密,星星看起來越明亮美麗,因為白天時星星也一樣發光。」

  「因為有黑暗嗎?」

  那時我還拖著父母離婚的心傷,過著絕不開朗的高中生活。

  「我認為,討厭的事情和痛苦的事情,都是人生的黑暗部分。」

  「嗯。」

  「但如果沒有這些,那些好事、快樂、幸福等也不會發光了。如果人生一直像白天一樣明亮,就發現不到星星的存在了,我最近常常看著星星怎麼想。」

  雪道君望著天空說。

  經過了十年,我終於有點了解當時雪道君想要讓我明白的事。想到這個悲傷是為了凸顯我人生幸福的黑暗,真是太過濃密的黑暗。

──摘自小川系,《喋喋喃喃》,頁200-201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  書名及內容總讓我聯想到羅蘭•巴特的《戀人絮語》,或許是因為戀愛中的人們總有許多話要說吧。

  女主角小栞,獨自在東京充滿懷舊風情的谷根千地區經營和服店。只有妹妹和少數幾個女性朋友,陪伴她的是一條叫阿福、另一條叫金太郎的金魚,以及野貓小町。

      父母離婚後,她跟父親,妹妹跟母親。但父親再婚後,那個家庭似乎沒有她立足的空間。母親與妹妹在戶籍上已經不是母女和姐妹關係(日本的戶籍法?不太懂!),因此也不太親近。不知是否太孤單,所以分手多年的男友依然念念不忘。遇見來和服店的木下春一郎(因為聲音酷似父親?),再次愛上一個男人,但這個男人已是人夫人父。她的愛情從春天開始萌芽,經過四季流轉,終於開出屬於她的花季。我讀著,想起鄭愁予的〈情婦〉,任憑是善等待的金線菊,愛上一個「不是常常回家的那種人」,就注定寂寞和無限期的等待,並且需得面對罪惡感的不時侵襲,聽到「不倫」、「殉情」等字眼,都會在心裡無限回響,享受幸福同時,更多的是心中的痛苦與煎熬。 

  除了場景,故事本身也存在著一股懷舊的氛圍,老城、老屋、古董和服,就連生活方式也充滿老式情調。小說細膩的描繪每天穿衣吃飯、外出路線等生活細節,以及小栞的愛情與心事。尤其是食物,每一個人物出場,都伴隨著食物的相關敘述。不久前也看過《蝸牛食堂》,小川系以飲食療癒見長,目前為止,每部作品都與飲食有關,她的文字也像是細火慢燉的料理,字裡行間彷彿散發著香氣,刺激閱讀的味蕾,並慢慢滲透讀者的感官。

 

  

 

 

 

歡迎大家一起來讀書 

閱讀讓生命更精彩~~

 

 

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