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說的五十堂課.jpg

作者:大衛.洛吉 DavidLodge

譯者:李維拉

出版社:木馬文化

出版日期:2006/12/06

ISBN9789866973192

資料來源:博客來網路書店

 

 

  不可信賴的敘事者一定是某個創造出來的角色,他們自己也存在於他們所述說的故事裡面。一個不可信賴又「全知」的敘事者(這詞幾乎自相矛盾了)只能出現在極離常的實驗作品裡。就算是身兼敘事者的角色也不能完全不可信賴,如果他說的每件事明白都是錯的,那這樣只告訴我們一件早就知道的事,亦即小說乃是虛構。在小說的想像世界裡,真實與虛構之間一定要存在某種可能的差異,跟真實世界一樣,這樣故事才會引人好奇。

──摘自大衛.洛吉,《小說的五十堂課》P. 206

 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 

  學者試圖告訴你,文本是怎麼一回事,希望能幫助讀者解讀文本,但這樣的解說是否足以代表所有小說?所有小說都能套入這個公式?我自己讀的不夠深,不夠廣,不敢妄下定論,我想對理解文本而言一定有某種程度的幫助。

  但如果小說完全按照公式,也不會這麼使人著迷了!文本像戀人一般,即使與你廝守一生,你可能還無法猜透!但人生不就這樣才有趣嗎?  

  以前上課,老師說過:「作家既害怕讀者第一秒就知道他要說甚麼,但更害怕讀者從頭到尾不知道他要說甚麼。」作者,文本,讀者之間,像永恆的三角關係。作者其實希望保有神秘,不被讀者看透,所以作家與讀者之間最好保持一種若即若離的關係。

  讀完小說,是得到知識還是感動?有時可能兩者兼得,但文學不是知識的傳遞,而是一種領悟,讀者要的應該是一種同情共感。李安曾說:「最好的電影不是你說了一個多好的故事,而是你在觀眾心裡激起什麼。」這段話也適用在小說上。作家說了一個故事,讀者各自尋找書中與自己境遇或心情相同之處,或者說讀者在尋找的其實是他自己。

 

 

 

 

歡迎大家一起來讀書

閱讀使你的生活更精彩~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