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ar Life.jpg    

作者:艾莉絲孟若 AliceMunro

譯者:王敏雯、汪芃、謝佳真、王寶翔、李佳純

出版社:木馬文化

出版日期:2013/12/04

ISBN9789865829742

資料來源:博客來網路書店

 

  她發現自己在寫一封信。並不是用聊天的口氣,開頭不是親愛的哈利斯,沒問他還記得我嗎。

 

  給你寫這封信就像在寫瓶中信一樣,

  希望它

  能抵達日本。

 

  應該是這段時間以來最接近詩的一段話吧。

  她不知道對方地址,傻傻的(但也夠勇敢)打電話去問辦宴會的人。接電話的是個女人,但她突然嘴巴發乾,想到北極地帶一望無際的凍原。她掛掉電話,她用推車推凱媞去公立圖書館,找到了多倫多地區的電話簿。姓班寧特的人很多,卻找不到一個叫哈利斯的人,或H‧班寧特這名字。

──摘自艾莉絲‧孟若,〈抵達日本〉,《親愛的人生》P.18

 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 

  孟若的文字淺白,但卻有種說不出的魅力,非常吸引人,不太長的篇幅很適合有空的時候讀一篇,所以去圖書館還了《太多幸福》,又借了這一本《親愛的人生》。

  這一篇名為〈抵達日本〉,描述女性出軌的故事,其實跟日本沒有關係,唯一出現日本的字眼是女主角葛蕾塔寫了一封像詩一樣的信,出現日本兩個字。或許只是葛蕾塔作為詩人,曾經閱讀過日本作品,一時興起的靈感,又或許日本對加拿大來說是一個非常遙遠的距離,個人感覺『日本』是帶有某種暗示的。

  也許面對生活的平淡苦悶,出軌是一種短暫的逃避。只是稍微溢出生活常軌,後來還是回到現實,繼續過日子。

  喜歡她不評斷小說裡的人物,角色自有她的選擇和判斷。

  平實的敘述,像話家常一樣,卻也有銳利之處,雖然說的多是日常瑣事,但情節時有轉折,雖不是驚天動地,也頗令人玩味,細細咀嚼,餘韻無窮。

 

 

 

歡迎大家一起來讀書

閱讀使你的生活更精彩~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