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LargeImage.jpg  

作者:艾莉絲.孟若AliceMunro

譯者:張茂芸

出版社:木馬文化

出版日期:2013/12/04

ISBN9789865829735

資料來源:博客來網路書店

 

 

  不僅如此,她的心彷彿不斷擴張,又回到正常的狀態,並且擴的越大,心變的越輕、越有活力,之前煩心的事似乎都可以一笑置之,吹得煙消雲散。就連哥本哈根的天花,此刻也猶如歌謠中傳唱的瘟疫,老故事裡的一環。就像她自己這一生,所有的起伏跌宕與愁苦,悉數化為幻影。人生的事件、腦裡的想法,此刻豁然開朗,像是透過一層層不斷轉換形狀的玻璃觀看,出現了新的形狀。

──摘自艾莉絲.孟若,《太多幸福:孟若短篇小說集》,P.410。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  本書集合了10個短篇故事,因為對「太多幸福」這句話有點好奇,便先讀了這一篇。故事主角和許多人物都真有其人,索菲亞.柯巴列夫斯基是十九世紀晚期流亡海外的俄羅斯數學天才兼小說家。

   一個女性,靠著假結婚逃離自己的國家,儘管所有人都承認她是天才,卻不願意給她一份工作。因為得到勃丁獎(法國科學院頒發的科學獎項),愛情也變質,未婚夫可能不願意有一個鋒頭超越自己的伴侶。當她終於成為第一位女教授,卻因為一趟冬季旅程,而感染肺炎,只來得及站上一次講台。

  在她過世前說:「太多幸福了。」或許對她來說,能夠浸淫在她喜愛的數學中,並且在大學授課,已是無上幸福,相對當時整個社會對女性的不友善,卻也不無諷刺。

 孟若書寫了她死亡前兩天的生命歷程,透過旅途中的回憶,在記憶與現實交替中,呈現索菲亞的一生,或許也填補了歷史記載的空白。文字樸實但意味深遠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