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7-31_134408.png  

作 者:阿來

出版社:湖南文藝出版社

出版日期:2011/07/01

ISBN9787540449889

資料來源:博客來網路書店

 

 

  異族人過的並不是另類人生。歡樂與悲傷,幸福與痛苦,獲得與失落,所有這些需要,從它們讓感情承載的重荷來看,生活在此處與別處,生活在此時與彼時,並沒有太大的區別。所以,我為這部小說呼喚沒有偏見的,或者說願意克服自己偏見的讀者,因為故事裡的角色與我們大家有同樣的名字:人。

──摘自阿來,《看見》,P.225。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       終於又可以隨心所欲地在網路上晃蕩。部落格已經荒廢多時,以前雖不能說是奼紫嫣紅,但好歹每週會來澆澆水的,現在真真都剩下斷井頹桓了。雖然也有許多理由可以編排,但說出來恐怕都是藉口。連這段話看起來也像是辯解!^^

 

       在中國生活了大半年,經常會遇到不合理的事,以「插隊」為例,幾乎出門一定發生,通常我不會沉默,一定客氣的請對方排隊。當然,多數時候都只是做無謂的掙扎而已,沒人理會我。

  有一次,實在忍不住(或許是那天情緒不佳,又或者如同學所說的,在大陸待久EQ變差了),多說了一句:「你沒受過教育嗎?」,之後為自己的失言懊悔良久。

       我知道文明需要時間慢慢進化,不應該因此讓自己失去風度,況且我有何立場站在人家的土地上,說長指短、任意評斷?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,對他們來說,或許是一種傲慢。

       人們總是容易帶著自己的價值觀來看待與我們不同文化的族群,而忘記相互間的差異,因此產生偏見,徒然增加彼此誤解。

 

 

 

 

歡迎大家一起來讀書

閱讀使你的生活更精彩~~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阿來 看見 湖南文藝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