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泊桑B.jpg  

者:莫泊桑 Guy de Maupassant

編譯:桂裕芳等

出版社:河北教育出版社

出版日期:19969

ISBN9787543425729

資料來源:豆瓣讀書

 

     天才出於勤奮。因此應該長久地、仔細地觀察你要表現的一切,發覺其中尚未被人看到或提到的東西。一切事物都有未被發掘的一面,因為當我們用眼睛觀察時,腦子裡往往出現了前人對這個觀察對象的評論。最細微的事物也包含少許未被識別的東西,有待於我們去發現。福樓拜提出這個真理:世上沒有絕對相同的兩顆沙粒、兩隻蒼蠅、兩隻手或兩個鼻子。

──摘自〈《彼埃爾和若望》序〉,《莫泊桑小說全集.第二卷》。P. 302-303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     莫泊桑,法國自然主義小說家,(1850~1893)出生於法國諾曼第,是一位沒落的貴族。創作師承福樓拜,但敘事的結構和取材,可說青出於藍更勝於藍,他被譽為「短篇小說之王」,小說中的人物廣泛地包含各個階層,以冷靜客觀、毫不留情的筆調,揭露人性的醜陋與真實面的人生百態。

  在這篇論「小說」中,莫泊桑首先關心的是批評家的客觀性問題,並且對批評家所認知的小說形式提出疑問。批評家們對小說的認知和作者的認知是有出入的。稱職的批評家應當沒有傾向性、沒有偏愛和偏見,並且能包容一切藝術形式,努力發掘新型態的作品,鼓勵作家創新,如此創作者才能保有其獨創性。接著他談到「寫實」,他認為寫實是按照事實的正常邏輯製造對真實的完整幻覺,而不是將雜亂的瑣事逐一描述。寫實主義者應當稱作「幻覺者」,作家則巧妙的隱藏在他所塑造的角色的面具之下。對於創作的信念是要求文辭精確,敘事逼真、動人,能隨心所欲操控文字來表達一切,甚至包含「不表達」的事物。 

  莫泊桑對批評家的批評,略帶有辯解色彩,這是無可厚非的。而對批評家要求客觀,只是一種理想狀態,因為批評家也帶有個人主觀。世界上沒有客觀這回事,只有「相對客觀」,當我們說出「客觀」這兩個字時,就已經是一種偏見。寫實主義所要呈現的是那些生活瑣事中所隱藏的真實。「真實有時並不逼真。」小說中所謂的真實,是作家透過其觀察力,將其見聞經過選擇、拼貼、重組而成的,是作家眼中的真實,或者說作家想要呈現的真實。然而,為了表現真實而虛構的情節應該算什麼?當虛構與真實交織之後,還是真實嗎?或者剩下多少真實?所以「逼真」是近似真,但不全然「真」?「天才出於勤奮。」多數成功人士都有相同說法,世上真的有天才嗎?還是他們其實比常人付出更多努力,而世人卻沒機會看到這一面?將他人的成功歸諸於天份有時是一種自我安慰。

 

  PS. 終於弄清楚,寫實主義或浪漫主義,都只是文學藝術的表達形式,並不影響小說虛構的本質。

 

 

歡迎大家一起來讀書^^

閱讀使你的生活更精彩~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